close
     
   
 
 
澳洲的葡萄樹
Nov, 26, 2010
   

 

Manjimup是個在Perth南方307公里的小鎮,搭車要五個半小時,在這裡經歷了我的農場初體驗,很累人,也很令人難忘。

(11/24) 葡萄園「刷枝」

澳洲的葡萄園跟台灣差很多。台灣的葡萄園會搭棚子讓藤蔓上攀,但澳洲的葡萄園是一株一株整齊排好,一排一排組成一大片一望無際的果園,沒有棚子但有鐵絲。為了不讓多餘的養分流失,因此一株葡萄樹基本上只要留下上面幾枝長得比較好的枝枒,下面的枝葉全部要去除,如此一來,才能確保來年的葡萄會長得又大又肥美;這種工作叫「刷枝」。(今天在馬鈴薯工廠另一個台灣女孩告訴我的,她說刷枝比剪枝還累!)

而我的農場初體驗就是獻給累人排行榜前一二名的刷枝。那天太陽沒有很大,偶爾有風吹來還蠻舒服的,剛開始還很開心,想說這工作不會太困難,還算簡單,但是事實並不如我所想,一兩個小時過去我漸漸察覺到膝蓋跟腰部有隱隱的酸楚感,但怎麼能這樣就被打敗,這才是剛開始,現在就投降以後要怎麼辦?只好一邊碎念一邊抱怨,一邊繼續手上的工作,努力的把多餘的枝葉或折或砍的除去,終於熬到了中午休息,當我聽到LUNCHTIME的時候,心裡著實高興了一下,不過也只有休息半小時,只吃了兩片吐司就繼續下午的工作,一樣是不斷不斷的刷枝,不停的彎腰加上起立蹲下,因為是時薪制,SUPERVISOR人也很好沒有催進度,所以我就趁四下無人時偷偷伸懶腰,有一會兒索性就放慢速度,慢慢的蹲下慢慢的刷枝,心裡想說反正做多少都沒差,偷懶一下應該不會怎麼樣,不過這種心態真是太要不得,為了不讓亞洲人被瞧不起,還是忍著腰痠背痛盡快的刷完一排又一排的葡萄樹。

等到下午兩點半,SUPERVISOR走到我旁邊對我說"HOME." 起初我不太懂他的意思,但是大概知道那是要我跟他走的一句話,所以我就刷完手邊那株,開心的跟他走了,我們走出葡萄園後,他面色凝重的對我們說了啪啦啪啦一大串話,我抓了幾個關鍵字,就知道我們明天不用去工作了,因為BOSS CUT THE BUDGET,SUPERVIDOR不斷的跟我們道歉,I DO APOLOGIZE.這句話不知說了幾遍,臉上滿是歉疚,我告訴他那不是他的錯,我們可以接受,他也好心的告訴我們附近農場跟接下來產季的消息,讓我們可以另覓出路,雖然只有一天就DAY OFF,但因為他的態度,讓我覺得沒工作其實也沒差了。(而且不用再去我心裡也很開心,終於不用再彎腰了。)

晚上回家後,全身滿是會刺人的雜草,光拔襪子上的草我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坐在地上完全不想起身,因為一起身我的腰跟右膝都在哀嚎,痛到不行,洗完澡後根本不想開電腦也不想做其他事,只想攤在床上好好休息;隔天據室友說法我居然睡到磨牙跟打呼,我平常沒有這些壞習慣的,但沒辦法也許真的太累了,累到不醒人事。隔天醒來全身痠痛,從台灣帶的痠痛藥膏跟菜瓜露都用了,還是一樣痛,痛到我覺得快要無法站立了。以後如果可以,最好不要再做這種需要彎腰跟起立蹲下的工作,訓練大腿肌力也不是這樣玩的,可是收到錢的那一刻,所有的不適就消除了一半,這是在澳洲的第一筆薪水,是用汗水跟勞力換來的,而明年澳洲的葡萄也會有我的一份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h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