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南下到返回伯斯只有短短一星期,這七天裡,經歷了很多不曾體驗過的一切,下決定的時間越來越短,以為周全的想法在一瞬間就被全盤推翻,也再次印證「計畫趕不上變化」,跟著變化走是在這裡不變的生活方式。

Manjimup是個非常小的小鎮,但其實說它小,好像也沒有那麼小,鎮上好歹還有WOOLWORTHS和COLES兩大超市,最熱鬧的只有兩條街,十五分鐘內可以逛完,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生活機能一樣不缺,比起其他連超市都沒有的小小鎮,Manjimup算是不錯了!

Manjimup跟伯斯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亞洲人超少,在鎮上閒晃幾乎看不到亞洲人,跟伯斯三五人中就有一人是台灣人的情況差太多了,住宿的地方亞洲人(台灣、香港、日本、韓國)加起來不超過十個,有很多練習英文的機會,在這裡一星期卻是我到澳洲英文會話最頻繁的一段時間,在身旁打轉的都是外國人,至此才有種置身國外的感覺。也因為這裡外國人多,工作幾乎都是白工,還沒聽過有人在Manjimup當黑工,雖然有些雇主不是那麼入流,但至少他們不會拖欠工資,薪水也相當合理,而這是在澳洲找工作最諷刺的一件事。或許是因為亞洲人愛賺錢的刻板印象深植人心,就算黑工薪水再低、環境再髒亂、工作條件再不合理都可以看到亞洲人工作的身影,也因此黑工市場在澳洲一直興盛不衰,而黑工工頭或老闆通常也都是亞洲人,有些還會挑明告訴你,反正他們給的工資已經比在台灣好很多,要或不要隨便你,好像亞洲人就是為了賺錢什麼都可以做,連尊嚴都可以被放在地上踩!!!

來這裡一段時間後,大家幾乎都知道能不在亞洲人或華人老闆(華人壓榨華人的情況更嚴重)底下工作就盡量不要,當然也不是每個外國老闆都會給你合法的工作,只是就比例上來說真的少很多,而外國人對於工作的態度也跟我們差太多,他們都是準時上下班,下班時間到了還會趕你走,跟亞洲人愛加班的情況是天差地遠。這也是在Manjimup工作最幸福的一點。雖然農場工作辛苦,但至少雇主都是合理對待,沒有非法移民,工作該填的資料一樣不少;如果工作穩定,可以不要一直彎腰,也許我會考慮待在Manjimup久一點。

待在鄉下七天裡,住在一個Working Hostel(工作旅舍),旅舍老闆會幫你找工作,但我住的這家老闆沒有辦法告訴我何時可以有穩定的工作,而不是一家農場換過一家,加上後來新入住的南韓室友告訴我在市區工作的消息,因此很快地我就決定撤退,回市區再待一陣子,試試市區餐廳的工作,藉此也能知道自己的英文到底能不能搬上檯面還是只能在跟人閒聊時派的上用場。回伯斯後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希望能很快的在這裡找到一個穩定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h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