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大家在知道完我的下一步後,通常都會提出諸多問題來拷問我,因此特開闢此區解決大家的疑惑,希望大家都能對我的驚人之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問1:你要去哪裡?去唸書嗎?去多久?
答1:我要去澳洲打工渡假一年。(大概是因為我年輕的外表所致,幾乎所有人知道我要出國後,都是問我是不是要去念書?本人目前尚無投入浩瀚書海的決心,先讓我好好享受人生,其他的等我回來再說。至於一年的時間是大略估計的,也許我幾天後山窮水盡時就自己買張機票飛回來了。)

問2:打工渡假???那是什麼東東?
答2:打工渡假是給跟我一樣沒錢卻又很想出國的窮人的解套方案,只要我們有足夠財力負擔度假初期所需的費用(包含簽證、機票等)就去申請吧!

打工渡假=Working Holiday,打工渡假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 WHV,WH跟美國的Work and Travel Program, WAT不一樣。(因為我已經喪失WAT所需的資格,所以不多做介紹。)目前跟台灣簽有合法正式打工渡假的國家有:澳洲、紐西蘭、日本、加拿大,只有四國數量極少,以澳洲的條件最為寬鬆,因為它沒有名額限制,隨時想去都可以。紐西蘭每年限制600名臺灣人持此簽證入境,日本2009年開始,名額2000人,加拿大是今年新簽訂的國家,名額更少只有200個。除了加拿大的年齡上限到35歲外,其他三國年齡限制皆為:年滿18歲、未滿31歲,一生都只能申請一次

10/12更新:加拿大因報名者眾,目前已增加至700人。外交部在10/11宣佈跟德國簽署「台德青年打工度假計劃聯合聲明」,第一年簽證名額暫定為200名。

各國有些規定和限制雷同,因為我要去澳洲,就針對澳洲WH做進一步的解釋,有意願想去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澳洲WHV可以分成線上申請跟紙本申請,現在網路發達,大部分的人包括我都是採用前者,網路填表申請→線上刷卡繳費→去醫院健康檢查,等簽證核發。網路申請除了省時外,也可以省點小錢,紙本申請的費用是採台幣計算(七千多的樣子),網路則是澳幣235AUD,健檢的話只是照個X光,要在北中南指定醫院做檢查才可以(這是市場壟斷嗎?),一次一千元,非常的貴!附上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網址:http://www.australia.org.tw/tpeichinese/apply_requir.html 想要更詳細的資料可以上網站看看。

問3:為什麼是澳洲?
答3:因為紐西蘭今年改為線上申請,我沒搶到名額;加拿大今年第一年開放,相關資料極少,先觀望幾年看看,加上日文一竅不通,而且澳洲沒有名額限制。所以它成了我的備胎跟最終選擇了。

問4:你要住哪裡?
答4:很多人在我還沒申請簽證時,就問了這個問題,比我深思熟慮許多。這個問題不是一個大問題,至少對我而言不是,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就找到第一個落腳處,會先暫住兩個星期,等過去後再依工作地點遷移。雖然澳洲離我們很遠,難免擔心,不過請大家放心那裡就跟台灣一樣只要有錢不怕沒地方住,飯店旅館到處都是,YHA和SHARE HOUSE也很多,我會幫自己找到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的。

問5:你要做什麼工作?你的工作找到了嗎?
答5:這問題承上,在簽證都還沒個影時,就迫不及待蹦出這個問題,好猴急阿大家。好啦,我知道大家是關心啦!對此我抱持著樂觀正面向上的心態:不怕找不到工作,只怕你不做,所以大家放心吧!如果真的沒工作窮到不行,我就會打包回家,就不必再用這個問題來質疑我了。至於貳週刊跟水果日報刊登的外國打工誤入風化場所一事,更是請大家放一百二十個心,那篇報導好巧不巧在我跟奶油黃共進早餐時,在店內桌上看到,他們都是經由代辦仲介,在國內就談好條件被送出國的。我沒有跟任何人簽契約談條件,一切都是等我過去後,自己掃街拜票找工作,我想我還不至於笨到被人賣了還替人數錢的地步。(別忘了,大學數錢可是我的專長~)

問6:那工作是什麼?
答6:工作都還沒找到,這個未知的問題就出現了。根據工商辦事處跟前人經驗,持有WHV的人可以在澳洲從事任何類型之合法工作(澳洲有黑工,但千萬不要去,雇主給你的錢一樣是稅後的,但沒保險,出事了他不會管你的),但同一個雇主底下不得超過六個月,也可以進行最長不得超過四個月的學習或訓練課程,也就是說想進修英文的可以去念語言學校之類的,不要超過四個月即可。

問7:你去那邊想要做什麼?
答7:這個問題可能跟上面幾個有重覆到。但也許想問的是我為自己設下什麼目標。我想利用這一年好好體驗生活、看看這個世界、訓練自己的英文,期待自己跳脫這個一致性甚高的生活圈後,能有更多元的思維、更獨立的思考去面對我所遇到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能快樂開心的生活。

大學畢業時曾經後悔為什麼沒有好好利用四年用功唸書,才會在將要踏出校門之際悔恨不已,如今我有另一個機會可以好好過生活,我會為這個決定負責任,不會再讓悔恨找上我,寫下這些也希望能時刻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Fun Time】來看看澳洲觀光局影片


---------------------

這是我整理的幾個常被問到的問題,還想知道更多,或有疑問的,都可以提出來,我會讓大家放心也讓自己安心的完成這段旅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h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