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看到很棒的文章,心有戚戚焉,在旅行中不斷反省檢視自己,然後進步成長,一個人會重新看見很多以前沒發現的事,也能發現更多面向的自己,旅行總歸是好的。(在我打這篇文章的同時,伯斯難得下了大雷雨,不只有雨還有打雷,讓我突然想起台灣的午後雷陣雨,離開三個月,不知大家可好?)

 

台灣人啊你離開,再回來。

(文:Dennis the Traveler)

 

每一次從異地搭飛機回台灣的路上,我一定要求靠窗的坐位。

 

  在回家的那幾個小時內我總是特別容易惆悵,因為我又有好一陣子沒有看見我可愛的家鄉。又是一趟數週、數月的旅行回來,在旅途當中看見也學習到了許多東西。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與你們分享,想要讓你們也看見,我所看見的這個世界的廣大。那真的是…需要將心靈徹底開放才能夠接收到的廣大。

 

飛機的高度逐漸下降,我所看見的寶島台灣真是很美麗!飛過鄉村間閃過一盞一盞的路燈,靜謐的黑色和柔和的黃光輕輕描繪出了道路的模樣。每三十公尺一座的燈火點亮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活力,熱絡繁鬧的商業行為、溫和可愛的婦女笑容、身處在困境當中所面臨的挑戰同機會…

 

我真以我是台灣人為豪,但我不是盲目和莫名的。我真的看見台灣這個地方的特別、自由、機會和希望。我們這裡和其他所有地方都不一樣,在很多領域上我們有自己的特色。最讓我興奮的是我們台灣人的韌性和揉合了東國、西方、南洋、北海的島國文化延展性,總是讓我在(雖然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到挫折之後重新燃起希望。我深深相信我們可以,但我們需要看見自己,和看這個世界的眼光。

 

很多人很想出去旅行。有一部分擁有既定思維的人則會質疑旅行的意義。他們所主要抱持的三點理由分別是:

 

一、台灣就已經很好了。

二、出去發現外面的世界太美好,不想回來了怎麼辦。

三、我沒錢。我沒時間。我一個人。

 

這是一個相當矛盾的心理情結。為何想出去,卻又不敢出去?為何老家好,卻還怕自己不想回來?至於第三點,也是最主要的一點,我在後面的章節會特別說明,以及提供具體可為的做法來「徹底根絕」這種已經害了你大半輩子的觀念。

 

曾經有位朋友跟我說:「出去玩別迷失了,記得回台灣。」我想說的是,旅人出門在外,從來不可能有一天忘記我們從何而來。因為每天都會有人提醒你:”Where are you from?”我一天大概會回上十次:”Hey, I am from Taiwan. You?”時時刻刻我都切記著我的根;相反地,待在台灣島上,常常會看不見自己腳下踩的到底是哪裡。

 

但這是一個互補的過程。在外面待久了就要回家看一看,它幫助你在大海之中找到自己的回家的方向,讓你更清楚自己「使命」的定位;在家裡住久了就要離開一陣子,去感受一下「你的世界」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去沉澱一下混雜的思緒,去重新啟動你早已被勞動體制這個陰謀折磨得麻痺的感官。生命就該是這樣子過的。就像潮漲了就要退,退了還要再漲,如此周而復始地,才能刻畫出美麗的海岸,才能孕育出無間的生命。

 

到目前為止將近四個月的旅程,在這當中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能做什麼。我不是出來渡假燒錢,我是到這個世界來旅行的。我同時探索自己,異地的氣氛和環境也幫助我更瞭解自己。意義必須要大,成果必須要有貢獻。一個渺小、尚未有任何成就的大學畢業生想要做出很多很有價值的事。很多人想像和我一樣,那就由我先開始付出自己的力量。

 

我要用各種方法和管道推廣「流浪」的概念,培養人開放的心態和樂觀的態度,然後回到家鄉「創造價值」。但願有一天,所有新一代的台灣年輕人,都能夠離開,然後再回來。

 

台灣人啊你必須要出去看一看。如果你想,那麼請繼續閱讀接下來的章節,讓我快速幫助你達成你的目標。

 

 

讓我聽聽你的,有趣「流浪者故事」。

 

(作者簡介:Dennis the Traveler,為小希的老弟,目前正在世界旅行當中,和小希/麥吉他一同經營並更新此網站。目前足跡至亞洲,未來一年將以簡易旅行的方式走遍五大洲,並持續更新作品至網路上分享,提供從世界看世界的眼光,鼓勵大家多多出走台灣,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h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